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栖云-Icarusia

argentum47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7篇文章,59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栖云-Icarusia

栖云-Icarusia

 

风雨如晦

(灵感来源于害羞先祖)

(送君是鼓的别名,文鹄是瑟的别名。主人公的名字都是乐器。)

(是糖!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零)

光历318年,人们发现了一种能储存能源的矿石。很快,人们投入了对矿石资源的疯狂采集之中。然而,这种神奇的深色矿石,虽然能带来能量,也是腐化的根源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我叫送君,是天空王国里一个普通的少女。我的生活悠闲自在,成日里只是在花田中扑扑蝴蝶,在草野里打几个滚作乐,或者在山丘上躺着仰望蓝天。蝴蝶翩然聚散,花草清香袭人,我一躺常常就是一整天。


这样的日子总是有些无趣,我盼着能早日长大,为王国做些事情。邻家的叔叔负责建造船只,我计划着,等成年了就请示长老去给他当学徒。


我也总和文鹄一起,他是我从小结识的伙伴。在层层叠叠的山云下,漫山遍野的绿草中,他弹琴,我敲鼓,日子就这样慢慢地从稚子晃到成年。


那一日,我依旧和文鹄一起,在绿野中奏着我们新谱的曲子。长老突然来找到我。她说既然我已成年,也是时候去为王国做一些贡献了。近日里,有族人发现了一种能够储存能源的神奇矿石。她让我带着几位快成年的姐妹,去山中开采矿石。比起造船学徒,成为开采新能源的小队长无疑更有意义——我十分兴奋,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长老。


长老向我点点头便转身离去,她还要去通知另几位小队成员。我看着旁边的文鹄,激动地跳了起来。我早就嫌蝴蝶罐子过于笨重,如今出现了新的能源,想必一定更轻便,效率也高;这对于天空王国意义重大,或许能对王国科技起到革命性的进展。能成为开采矿石的一线人员,这无疑是长老对我的认可,也是一种光荣。


可文鹄却面有忧虑,他踌躇地开口,告诉我最近的传言。这种神奇矿石,虽能带来能源,但也会对周围造成腐化,从人到兽,乃至一草一木,流水清风,都会受到影响。他劝我最好不要前去矿区,以免被腐化侵蚀,就留在草野当个造船学徒,闲暇时也能与他合奏,岂不更好?


我第一次与文鹄产生巨大的分歧。这可是长老亲派给我的任务!更何况这种推进王国的大事,怎能受流言影响?我们吵了一架,不欢而散。


我还是去了矿区。当天,文鹄牵着我的手,飞过翻涌的云海和茂密的林木,把我送到了大门前。他依旧有些担忧,试图在最后关头劝阻我。我没有再说话,只是抱了抱他,就转身走进了矿区。在门内,我冲文鹄挥手道别,门缓缓合上,我没有看清他的表情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

几日间,同伴们也陆续到齐。


作为小队长,我需要制定小队的开采方案。我和同伴踏遍了矿区山林的每一处,选定了几处地点开凿矿道。几位姐妹都能干又友善,小队的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。


只是矿区里的日子总是在下雨。这雨不是普通的水,而是带有腐蚀性的酸雨。一开始还是几日一雨,之后是几日有一日不雨,再之后就是日日连绵。淅淅沥沥的雨点打在山石上,又沙沙地落在树叶上,脚下山溪潺潺作响,高处的山鸟一直在鸣唱。矿区少有人至,除此之外,听不见其它。


我在轮休时,总会拿出我的小鼓。在雨幕围遮的山亭里,击鼓哼唱。


“风雨凄凄,鸡鸣喈喈。风雨潇潇,鸡鸣胶胶。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……”


恍然间,又想起往日里和文鹄一起奏乐的场景。虽然临走时吵了架,可是许久未见,倒也……


我摇摇头,决定不去想他。但又觉心烦意乱,无法再唱下去,于是就收起鼓在矿区到处闲逛,脑子里胡思乱想。那传言到底不是空穴来风,开采出的深色矿石确实会对环境造成腐蚀。不仅仅是雨,脚边的许多植物也异化了,开出妖艳而又硕大的花朵,泛着金属光泽的蓝,而又呈现被腐蚀殆尽的锈黑色。留下这种植物对环境或许更糟,不如烧掉干净,没想到在点燃后,这花竟然把平日吸收的矿石能量释放出来,裹挟着点点火星,就定定地悬浮在空中。我瞠目结舌,却又无可奈何,只能叹息而去。


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矿区的大门前,那日文鹄送别我就在此处,依稀记得当时天气很好,云间阳光透过层层树叶洒在草地上,照得小雏菊金灿灿的。我抬头望向门外,却见林间只有绵绵细雨。远处的云,一层一叠,都是深灰的阴雨色。


莫非草野上,也下起雨了吗?那文鹄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

今日又轮我当值,我背起小鼓进了隧道。


当然,鼓对于开采没有任何作用,甚至有些累赘。但是只要背着小鼓,我就想起当时和文鹄在草野奏乐唱歌的日子。


一个同伴突然进隧道来找我,说有人在矿区外等着见我,她先替我一会班,让我去见人。我匆匆走向矿区大门,心里有些疑惑。是谁呢?是文鹄吗,可是他不喜欢这里,应该不会愿意过来吧……


那怕时隔数十年后,我依然能回想起当时文鹄隔着层层雨幕,撑着一把伞,静静地望着我的那一刻。雨声渐渐模糊,山鸟也停止了鸣叫,只有我的心跳和远处的隐雷混杂在一起。


“你来了。”


“我来给你送伞。以前可以不打,如今不行了。”


“只有一把伞,我打了,你怎么办?”


“我不进矿,不要紧。”


“然后呢?你要回草野去吗?”


“草野如今也下起雨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我就留下,在山里陪你吧。”


“你不怕被腐蚀吗?山里的腐蚀比草野严重的多。”


“你都留下了,我有什么留不得?”


我抬头看着文鹄的眼睛,依旧是与以往一样的温柔神情,但不知怎的有些灼目了,晃得人不敢再看。


“好。那我带你进去吧,最近也有些人想搬进来呢。”


我们并肩走在一把小伞下,雨滴落在油纸布上,咚咚咚,咚咚咚。


“你觉得我也去采矿怎么样?”


“你不当琴师了吗?”


“好像最近王国更需要采矿人。”


“采矿人可以有很多,但是弹琴像你一样好的人可没有几个。”


“可你不陪我弹琴,我只好去陪你采矿了。”


傻在原地的我,只看见文鹄的嘴唇一张一合,大脑一片空空,什么也没听进。


“……好不好?”


“什么?你说什么?”


“我说,我以后一直陪着你,好不好?”


我直愣愣地盯着他,良久,轻轻点了点头。然后一把抢过他手里的伞,“矿道就在边上我这就打伞进去了你就在小亭子里等我出来吧”,火急火燎地向前跑去。


跑了两步又顿住了,转身回头看着他,挥了挥手,“待会见。”


他也挥了挥手,“待会见。”。


我跑进矿道里,脸上还是烧得慌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

我和替班的伙伴交接完,继续在矿道里开采深色矿石,思绪却总是飘到小山亭那里去。


隐隐约约间,我听见隧道外传来琴声,还有一人在吟唱,“溪缭双衣带,桥森百足虫。伞声松径雨,巢影柳塘风。”。


深色矿石变得可憎起来,今天的任务量仿佛格外繁重,似乎用尽百年才能完成。而我又是一个被海妖迷惑的水手,早已丧失掌舵的能力,囿于困境却无处自救。


“追程非要缓,路滑试匆匆……”


……

终于磨到了下工的时候,任务量只完成了八成——还有六成是今日早些时候就做好的。让矿石去见晨岛先祖吧!我急匆匆地打起伞就往外走。


文鹄就在对岸的小山亭里,静静地弹着琴。虽然无边无际的雨幕昏暗了整座矿山,但是他的面容依旧十分清晰,连嘴角的弧度都带着光彩,像是光之神祇最为得意的作品。


我撑伞飞了过去。琴音停了,他抬头看向我。


“文鹄,久等了。”我把伞支在亭子里,坐了下来,“我最近新作了曲子,和着鼓唱给你听吧。”


“风雨凄凄,鸡鸣喈喈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夷。

风雨潇潇,鸡鸣胶胶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瘳。

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。”


“怎么样?”


文鹄点了点头,“很好听。”


“那我以后日日唱给你听吧,不去采矿了。”


“可你不是挺喜欢采矿的吗,这还是长老亲派给你的任务呢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“我想好了”,文鹄笑着看着我,“以后每天你去采矿,我就坐在小山亭里弹琴。你虽然看不到我,但总能听到我的琴声。这山中空寂,如果有了琴声,想来别的采矿人也会开心的。”


“这样好”,我拍手答应,“你虽然看不见我,但是我就在你旁边的山里。这勉强也算我陪着你弹琴了。”


“那以后你陪着我弹琴,我陪着你采矿。”


我点头答应,牵起文鹄的手。


“不早了,一起回去吧。”


我们共打着一把小伞,就这样一起走下去。



(完)

栖云-Icarusia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栖云-Icarusia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